2.04.2010

複雜簡單化

我有一位好朋友。她擁有罕有的幸福家庭背景,亦因此她擁有單純思考模式,在於她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簡單,黑白分明,任何情緒也會直接擺在而臉上,亦因此她擁有一個懂欣賞她又疼她的男友。而我從不羨慕她,我以為。

而我剛好相反,擁有尋常的家庭背景,不怎快樂,有時還會帶來痛苦,痛苦令人明白人性複雜,朋友不多,男友從缺。不過,我和這位好朋友相同的是,大家都是黑白分明﹑直來直往的人。

記得有一次,老師講到藝術家與設計人的分別「藝術家創造一件作品,可以所有人都不懂欣賞,那仍有機會是好的藝術品;但設計人的作品就必須要人人讚好,才是好的設計。做人也一樣,你可以我行我素,不介意其他人的睇法就得。否則就跟隨別人吧…」聽後,好朋友就話自己是「不會理會其他人睇法的人」,而我相視而笑回曰「我都係」。

不過,想深一層,我和她的直是有些微分別的。因為我們各自有不同的家庭背景,好朋友的爽直比我來得直接得多,而且更為強烈。面對不平事,她會忿忿然表達不感苟同,而我只會冷冷對待,務求另不平的人﹑事﹑物自動彈開,她的喜怒哀樂相比我的豐富,我的情緒比她平,這點是我有些微羨慕產生的開始。她在感受人生,而我似行屍走肉。

一直深信「聰明的人,喜歡猜心,雖然每次都猜對了,卻失去了自己的心﹔傻氣的人,喜歡交心,雖然每次都被笑了,卻得到了別人的心。」的道理。但問題是我的成長環境,早注定我會日漸複雜化,不能似好朋友般保持單純的心…每每與朋友分享自己的第六感,每每都以「是你想得太多」來終結。我也不喜歡突然而來的第六感,沒有實例支持的第六感叫我對許多的關係卻步。

不想再被複雜的自己弄混亂了思緒,我早就實行將自己的複雜簡單化。並不是話把「複雜」拋棄(有這麼簡單就好…),而是懂得複雜後選擇簡單。例如我在所有舊同事的眼中是個思想單純﹑黑白分明的人,就如我的好朋友一樣,但並不代表我的思想也直來直往。又例如,如果我知道做了某件事後,自己要承擔一些後遺症,即使明明知道後遺症比較大,我仍會選擇「做了先算」的行動,我懂得計算,但計算是我最不想做的事。

因為我想把複雜簡單化。「幸福的人有可能作出錯誤的決定,這點毫無疑問,也不必害怕。幸福的本質在於我們敢於作出決定,而不是只作出正確的決定。那些永遠不敢作出決定的人,從來不會作出錯誤的判斷,但是卻越來越不幸福。節錄於《我爱问连岳》」幸福的人 = 我的好朋友 = 簡單的人。

選擇直接簡單所帶來的後果,在好朋友身上可以見得到。而然我又何嘗不是她的直而成為好朋友的?﹗複雜的確可以避免好多誤會發生,但並不是我想得到的。

這是拿俄米和瑪布爾的友誼故事。

文字 / 瑪布爾

3 則留言:

:: 子源 :: 說...

很喜歡這一篇的感覺。
我比較像你和你的朋友的綜合体。
所以我覺得我更複雜。=P

美寶 說...

知道嗎?
今日打開谷歌首頁,
見到意見通知的電郵。
心真的溜了一下﹗
第一個留言終於出現﹗
雖不渴求,
但還是很高興﹗^^

你提到的「感覺」,
我還自己再睇多幾次。
究竟是怎樣的「感覺」呢?^^
文字真的好好玩。
也一直喜歡你字句間帶給我不同的「感覺」。

:: 子源 :: 說...

就那種說中我的想法之類的感覺吧?
簡單來説引起我的共鳴。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