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29.2010

All about love

愛,談何容易…


粗眉成為我家成員已經有半年多了。性格極度孤僻的牠,對任何人﹑事﹑物總是愛理不理的。人類一踏進牠一米範圍內,便立即彈開,再以極度懷疑的目光盯住你。乘機摸牠一下,一定會以血痕回報。腸胃不好,經常嘔吐,而且是在地毯上…牠是隻達不到人類期望的寵物,這樣的貓咪,有誰願意愛?


有次和數位同學及剛榮升娘親的老師談天,大家都母性大發,講起孩子的可愛,雙眼都在發光,大家多可愛。孩子的確可愛,因為他們都能達到大人的期望,說什麼話都會以笑容回應﹑單純地愛每一個人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純粹,等等。等一等,我已經提到「期望」兩次了。對呀,要談「愛」就要談「條件」。

孩子﹑寵物之所以特別受人寵愛是因為…他們都擁有大人想要無條件的愛,這…也是條件。我反對人從不了解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,只因為「想擁有」而擁有,愛情也好﹑小生命也好…蔡康永︰如果父母愛自己的小孩,只是為了小孩能繁殖,能延續自己的血脈,这样的爱,好蠻荒,也充滿交易的感覺。我可以理解有些父母就是這樣想的…我可以理解。只是同時我也會不寒而慄,這種蠻荒又交易的愛……你如果不繁殖,妈妈就不愛你了…

對粗眉我是沒有任何期望的,即使牠自行決定要孤僻一輩子,我也會保護牠至老死。但知道嗎?世事很玄,有時當你不幹任何事,不嘗試去解決的時候,事情竟自然明朗化。粗眉,牠愈來愈可愛…熟睡時會反轉肚子朝天﹑會單手和我玩毛毛球﹑見我回家會叫我給零食﹑愛睡在我的床。你不愛我,沒關係,我愛你就行。


愛一個人,不是要包容,而是去理解。

文字、攝影 / 瑪布爾

延伸閱讀︰信任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