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15.2010

談 尊重

有一次跟一群身份是為師的或即將為師的人談論,題目應該是「學生應否當在學校裡消費?」反方當然是他們,而正方只有我一個。他們的論點有︰教育是良心事業﹑學生本該尊師重道﹑學校是教學生的品行﹑學費只是付給書本等硬件的﹑不學習為何還選擇留校。以上,我通通都認同,只不過以上的一切根本不切實際﹑過份理想化﹑而且過時﹗

現今的人一代比一代聰明,已經不再懼怕權威﹑名銜什麼什麼的…如果一個課程設計都做不好的老師,我會問︰憑什麼要人尊重?因為一個「老師」的名銜,就要人乖乖尊師重道,聽起來是多麼可笑?!還是因為是好人一個﹑有信仰導善﹑偶爾做做善事﹑考順父母﹑大學畢業﹑讀書成績好?!即使是對教育事業有熱誠的人已經有一大堆,這樣要尊重可容易,就給一位陌生人的尊重「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」已足夠。

有時我想問︰你想學生在你身上學到些什麼?是做人搵份安安定定的職業,不求上進地完成畢業﹑上班﹑拍拖﹑結婚﹑生兒﹑育女﹑然後死亡的人生方程式,還是做事有出力就好,不用盡力的?

文字 / 瑪布爾

伸延閱讀︰《有時讓學生教導老師》蔡康永

我一直覺得老派的坐在教室上課,非常無聊。
學習是這麼有趣的事,學校卻把學習搞得這麼無聊 !

所以我忍不住對上課方式,產生了一些可能很不實際的構想。但是也許這些構想,可以刺激學校願意找到不同方法,重新讓學習變有趣,因為有些老派的上課方式,實在既浪費學生的生命,也浪費老師的生命。

我的第一個構想︰
每天固定有一或兩堂課,是讓部分學生教導老師們一件事。比方說︰某款遊戲某關卡的破關密技﹑某種修飾自己照片的修圖技巧﹑某種街舞的舞步﹑某種衣服搭配的方法,等等…
為什麼要這樣做 ?

一是讓學生輪流和老師易地而處,對調立場,這樣應該有助於這批學生和老師,逐漸一起找出雙方都喜歡的教室上課氣氛,也有助於學生和老師,互相把對方當成有血有淚,有長處也有短處的人。

互相把對方當成有面目,有個性的人,我認為極重要。

二是這樣應能讓老師們重新想起︰學會一件事的喜悅,並把學習的喜悅,感染給學生。自己覺得學習很有意思的人,才有可能想出有意思的方法,去教別人。

學校別老是想把學生乖乖困在教室座位上,學校是為了讓學生學習才存在的,不是為了讓老師管人而存在的。

學校必須費盡心機讓學生想要學習,就像舞廳必須費盡心機讓舞客想跳舞,餐廳必須費盡心機讓食客想點菜來吃。

要不然,開學校,做什麼 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