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08.2010

轉載.「健全」是魔咒

你要的"健全",不過是"健全"的冷酷而已

连岳,你好﹗

丈夫半年前在網上交了個網友之後,整個人都變了。為了達到盡快離婚的目的,他變本加厲地摧殘我,不單動手打我,還從精神上折磨我。

我打聽到,那個女人是個在生活上不檢點的人,我不知道丈夫為什麼會鬼迷心竅愛上她,甚至在知道好不清白的過去之後還是對好死心塌地。

面對這樣一個瘋狂了的人,我也不想再和他過下去了,可是為了自己的女兒有個健全的家,我還是不捨得放棄這一切。

我一直對這個家,對他,對孩子照顧有加,連他自己都說,「挑不出你什麼毛病」,可為什麼卻落得這樣的結局?我現在心裡也充滿了仇恨,我想報復,讓他身敗名裂。

陳香

陳香︰

先知摩西帶領寄居的以色列人出埃及,找到自己的神應許的「流奶與蜜」的土地﹔幾十年在野地裡流浪的過程中,以色列人一碰上難題,就會衝著摩西大發怨言︰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法老的手下,那時我們坐在肉鍋的旁邊,吃得飽足﹔你將我們領出來,到這曠野,是要叫我們全都餓死呀!

這說明對幸福生活有完全不同的解釋,摩西要自由,而許多人更喜歡坐在肉鍋旁邊,哪怕身份是一個受人呵責的奴隸。這還說明,人的惰性是如何侵蝕人的尊嚴與智力的,在前行的路上總是會想到做奴隸的甜美。

你的惰性是放在對「健全的家」的曲解上。當然,不必苛責你,這種惰性如此普遍,如此大聱,以至於形成合唱,使我們根本不知道「健全的家」是怎麼一回事,這就像奴隸當久了,眼中只看得到肉鍋一樣。

你所謂的「健全的家」,只有一個簡單的條件︰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及他們的孩子,不可分離。只要這個人數湊滿了,這個「健全的家」中,男人充滿暴力,女人充滿怨恨,都可以接受的。據你說,這還是為了孩子好。

孩子孩子,多少婚姻罪惡假汝之名而行﹗多少不敢擔當的父母把你變成了替罪羔羊。

我曾收到一個孩子的郵件,證明我的判斷是對的,也證明孩子們的智力是正常的,看得出這個世界上許多荒唐滑稽的事情,哪怕這些事情是發生在他的父母身上。這個孩子以極其嘲諷的語調向我描述了父母名存實亡的婚姻,他們的虛與委蛇﹑他們的互相仇恨﹑他們的唇槍舌劍,而且習慣性地對他抱怨︰要不是為了你,我們早就離了。他在郵件裡說︰我覺得,他們為了我,才應該早離了,他們只是為了他們自己,才不離吧?

這是一個不到二十歲的孩子(也許稱他為孩子不夠尊重他的成熟),在郵件裡表現出來的洞見與冷靜,讓我非常感嘆,單從這封郵件來看,我相信E世代的人比他們的上一代聰明得多,沒那麼多虛偽架子。

我不知哪根筋斷了,走神了,當時沒有在報紙上回覆這封郵件,也許,他太聰明,所以太冷酷?這個世界上,恐怕有百分之三十的婚姻是打著「為了孩子好」而苟延殘喘的,一個孩子真實的感受,很微小,但是像針尖,會戳破這些毫無重量的婚姻。也許是怕引發離婚潮,我沒有讓這封郵件見光?

今天,我還是決定讓它見光。

我覺得應該相信你的智慧與心量,可以承受這樣的真話。

至少,這樣可以剝奪你的藉口,這樣拖下去,絕不是「為了孩子好」,從此後,你說這樣的話時,會有些不好意思,直面你自己的真實想法,你不過是為了方便地「報復,讓他身敗名裂」,不讓報復對象離自己射程太遠孩子,只是你綁的肉票

把事情的真相顯現出來,你可以再做決定,如果還是願意「報復」第一,我建議你至少在心裡對孩子說︰「孩子,對不起,我一定要對付他們!」在自己快意恩仇之時,存一分對他的愧疚。

若決定「為了孩子好」,應該可以冷靜下來,一個孩子看著他的父母互相折磨,毫無解決問題的智慧﹑也無寬容憐憫之心,他除了變得更加不快樂﹑更加殘忍﹑更加絕望之外,他還能得到什麼?

你要的「健全」,不過是「健全」的冷酷而已︰你的丈夫﹑你自己﹑你的孩子,一個都不能逃離。

寧願當殘損的先知,也不要當健全的奴隸﹔寧願要一個有責任感﹑正常﹑溫暖的單親家庭,也不要一個集中營一樣的婚姻地獄。

收手吧,這樣幹下去,先身敗名裂的是你。而且,必然毀掉你的孩子。

连岳
2003年3月10日

節錄在《我爱问连岳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