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05.2010

大環境只會困住自卑的人

一個人,可以經歷幾多次畢業?這一次,感覺人又成長多一刻。

自覺是幸運的。16歲生日,便從姐手上得到個全新的名牌銀包。當時仍未意識到同輩間那股名牌風潮的我,不用開口便擁有了人生第一件名牌了。

中七畢業,又完成了旅行的願望。

在物質上,想擁有的,總會早一步出現且擁有。從沒有經濟壓力,所以金錢觀從來都是︰錢是換來享受,袋袋清。

而家庭方面,父母姐弟也是愛我的,即使大家也曾用互相傷害的方式去表達內心的空虛,但過去已經過去,追究徒勞心。

現在進行式的,便改變一下心態,過去選擇好氣的,現在便選擇好笑。

家裡的教育宗旨都算天生天養型,鋪排計劃人生路從缺,小時侯做錯就打,長大便囉唆囉唆,連禮貌這東西囉唆囉唆後,我們不變也沒再行動升級。

我們每一步都由自己決定,只要不太離譜便不會遇上否定。細節由自己處理,沒人能幫上忙,馬後炮就有。自己顧自己,重要事先單一聲。

至於個人曾經歷過小風小浪,已足夠我崩潰好一陣子了,很慶幸,很慶幸,是小風浪而已,這小風浪便讓我更認清自己的不足。

對自己所定下的期許,總能一步步實踐。第一份暑期工用勞力去換取的時薪低廉,當時就默默同自己講,每下一次畢業,時薪都要倍計。

分享一小故事。

曾問過拎全級第一﹑二名的中學同學︰你們將來想做咩?她們給了個令當時的我感到匪夷所思的答案︰沒什麼…做個普通文員仔,結婚生仔咁啦。當時我心諗︰成績咁好的你們都係做文員仔,咁我點算?﹗

幸好樂觀的我早就將此驚嚇拋諸腦後。現在回想,做人甘於現狀當然沒有不好,只是有時做人有點不自量力會更好玩,如我。哈。

每次見前路清晰可見,得個悶字,便會來個急轉彎,心不甘。

走完陌生的路,多數得到的結論是︰不外如是。

幸好我會承認走了不外如是的路,形成了不外如是的我,心不甘,又來個急轉彎。沒有計劃,不心急,不理會別人怎想,拎住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,一步一步來。

文字 / 瑪布爾、攝影 / 我姐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