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07.2010

『假』的 南蓮園池

到南蓮園池,一心吃頓素食,順便拍拍照的。
可惜,南蓮園池給我的印象很假,園內的景物很假﹑護衛的友善很假…透過相機,微距拍攝,南蓮園池的確是美的。不過,當眼睛離開鏡頭後,會疑惑寺廟是否用仿木的塑膠建成的?近看,才發現是木頭,是似膠的木頭,不禁莞爾。扣除在志蓮素齋吃素的時間,我只在園內逗留了一小時左右,很快,對嗎?沒有一處使我想逗留一會…

一直認為寺廟和公園有一個神奇的功效,就是透過設計,讓心思浮動的人,在清涼的樹蔭下﹑清新空氣間,使疲憊的身心得以沈澱,恢復平靜。例如,許多日本古寺廟宮殿都鋪石子道,這樣走路會有沙沙聲,在古時可以防止暗殺者與不速之客﹔在現代透過走石子道,慢慢地讓人放輕腳步,藉以沈澱身心。反觀南蓮園池,負責人在園內每一個角落都放置一位護衛,使參觀者有被監視的感覺,只想速速離開。
幸好,在志蓮素齋,仍擁有能令人沈澱身心的本事,慢慢品嚐一頓素食。在平日我是只花20分鐘吃頓飯的,在志蓮素齋我花了近1小時,猜想這是環境寧靜舒適所致,一切都慢下來。素食,不錯。

文字、攝影 / 瑪布爾

沒有留言: